【今日閱讀】我不懂生命的意義--李家同
2011年3月10日 14:10
老杜是我電機系的同學,他一直和我們不太一樣,我們念書都是應付考試的,老杜卻不同,他隨便念一下,就可以應付考試,所以他念書永遠念得非常徹底。我們選課的時候總是選容易的,他卻不然,在大學的時候,他就到數學系去選課,而且他也將電磁學念得非常好,遠遠比我們念得好。
老杜畢業以後,進了一家小公司做事,當時大家都熱中數位線路,只有他一個人做的是類比線路,我們都覺得他有點頭腦不清楚。沒有想到的是,多媒體電腦來臨以後,他練好的功夫大為有用,全國會設計類比電路E7人非常少,他也自己開了公司,公司的股票一漲再漲,老杜的身價也一漲再漲。我們都非常羨慕老杜,總覺得老杜為什麼如此聰明,無論做什麼事,都做得這麼好。
可是我們大家卻有一種奇怪的感覺,那就是老杜不是那種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人。不論他賺多少錢,他不會因為他賺了這麼多錢就心滿意足了。
過一陣子,老杜開始追求別的東西了,他常常出國,但出國不是在於推廣公司的業務,而是為了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滿足,他常到各種靜修的地方去,照他講,他到的地方都是有名的地方,也常常聽到有名的宗教領袖講道,可是他一直對這些講道不太滿意。他常常覺得這些高僧講的道,不是聽不懂,就是了無新意。
老杜所想要得到的是生命究竟有何意義。我們這些學電機的人當然幫不上忙,他老兄花了好多錢去探索生命的意義,也常以靜坐的方式去悟出生命的意義,照他講,他是越悟越糊塗
有一天,老杜忽然打電話給我,平時他講話向來是痛痛快快,這次他卻欲言又止,原來他說他要去找一位他過去的一個女性朋友,這位女性朋友姓張,老杜在大學時參加過山地服務社,就在那時候他認識張小姐,也有些來往,雖然我們不
能說張 小姐是老杜的女朋友,但是人人都知道老杜非常心儀
張 小姐的。
大學畢業以後,老杜告訴了我們一個令他心碎的消息,張 小姐決定去做天主教修女了,她參加的組織專門替原住民服務。老杜雖然有失落感,當然也很佩服她,張修女發終身大願的時候,老杜曾經去觀禮,他站得遠遠地觀看了全部的儀式,事後就永遠不再提張小姐了,畢竟人家已經是修女了。
這次老杜告訴我,他終於找到了張修女,她在好遠的山地村落替一群小孩子服務。這些小孩子家裡發生了一些變故,張修女在照顧他們。老杜說,這二十年來,張修女從未離開過那個山地小村莊,她一定會告訴他生命的意義何在。
我同意他的看法,可是我不懂為什麼老杜要告訴我這件事情。原來老杜想去看她,但不敢一個人去,他要我陪他一起去,替他壯膽。老杜已經四十幾歲的人,一夜之間,變成了小孩子,也難怪他,誰敢去找一位修女呢?
我們兩個人開了車,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工作的地方,一進去,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些鬧得不可開交的小孩,那裡有好幾位修女,我們問了一陣子,找到了張修女。張修女看到我們,很和氣地問我們來的目的。我們說我們是來捐錢的,於是張修女就帶我們去她的辦公室。
到了辦公室,老杜再也按捺不住,他告訴張修女他的名字。
張修女聽到老杜的名字,大吃一驚。她說她完全沒有想到他會來這麼偏遠的地方。她雖然在這二十年來,從沒見過老杜,卻在報紙上常常看到這位電子新貴的消息。她說她常常替他祈禱,但是她沒有說她祈禱的意向,我猜這絕對和賺錢無關。
張修女卻不是一個閒人,那些調皮的小孩子不停地去告狀。一個小女孩說一個小男孩偷吃了她的餅乾,張修女給她一塊新的,卻引起一大堆小孩子都來要餅乾。一個小男孩摔了一跤,哭著來找張修女。張修女將他抱了一陣子,他才不哭了。
就在這種紛紛擾擾的情況之下,老杜向張修女說他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找生命的意義,但一直搞不出所以然來,他相信張修女一定知道答案。
張修女的答案才真令我們大失所望,她說她其實是一個很沒有學問的修女,對於神學知道得少之又少,如果硬要說明生命的意義,她可以去查書,但她相信書上的答案,老杜早就知道了,也不會使他滿意的。她還調皮地問老杜,如果像他這麼聰明的人都無法瞭解生命的意義,誰能瞭解呢?
就在張修女和我們聊天的時候,另一位修女進來了,她暗示廚房在等她燒飯。我和老杜到了這個時候,已經餓得發昏。之前小朋友拿餅乾的時候,我們兩人也分到了一些。不過這實在不夠,我們也知道附近沒有什麼飯店,要想吃飯,一定要隨著張修女進廚房去。
一進了廚房,張修女就給了我們每人一件圍裙,我們立刻想起了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的意義。
要燒一頓飯給幾十個人吃,儘管多數是小孩子,當然也不是易事,我們兩個人手忙腳亂地幫忙,等到飯菜上桌,我們又被分派去不同的桌子管小孩吃飯,因為這兩桌的原來老師正好休假。這些小孩發現有客人來,紛紛發起人來瘋,有一個小孩,每一口飯都要老杜餵他,有一位修女來指責他,老杜卻替他辯護,他一方面胃口奇佳,一方面被這些小孩鬧得快樂無比。
吃完飯,我們兩人以為可以休息了,沒有想到張修女命令我們帶孩子們去睡午覺,這些小孩子一點也不怕我們兩個人,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,才將這些孩子哄睡著了。
張修女在她的辦公室裡再度招待我們,也倒了茶給我們喝,老杜喝了茶以後,向張修女說:「我現在懂得妳為什麼二十年來沒有離開這個工作了,妳這樣的生活的確是有意義的。」
修女點點頭,她說:「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清楚生命的意義,但我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。這麼多年來,我一直扮演著好母親的角色,好多小孩子也因此有母愛。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,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。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,要過有意義的生活,卻不是難事。」
老杜點點頭,他說在替那個撒嬌小孩餵飯的時候,他覺得他活得好有意義,至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,他大概從此不想去研究了。他從此要過有意義的生活。
張修女說她知道老杜是一個聰明的人,他一定能夠領悟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,所以她沒有講什麼大道理,僅僅將他拖下水。讓他嚐嚐幫助別人的快樂,果真老杜很快領悟了。
我們要告辭的時候,張修女找到了一盒伯爵紅茶送給老杜,她說她記得老杜在大學生時代很想喝伯爵紅茶,可是沒有錢買來喝。當時她家比較有錢,有時還請他。可是現在她不能喝這種昂貴的紅茶,因為她已經沒有任何收入,喝不起這種奢侈品。她告訴老杜,自從畢業以來,她沒有賺過一毛錢。
老杜收了伯爵紅茶,脫口而出,「小雲,謝謝妳,」小雲顯然是張修女的名字,張修女只好告訴他,她早已不用這個名字了,在這裡,她是「瑪利修女」。
老杜發動車子以後,向車子外面的張修女說:「瑪利修女再見!我會過有意義的生活的!」
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,老杜在台北從此一直照顧一批家遭變故的小孩子。我有一次看到老杜帶著一個小男孩去買夾克,我也曾經見到他請幾個小孩子吃飯。他最厲害的一點是能教一些高職生電機。儘管他的事業非常成功,他從未停止這種工作。
而我呢?我二十年前在德蘭中心開始做義工。我的教書生涯應該算是很順利的。做到了大學校長,也得到了好多學術界不易得到的獎項,但我總覺得我的生活之所以有意義,是因為我一直在幫助不幸的孩子。
我們兩人都已是六十五歲,頭髮雖白,但仍健在,瑪利修女卻已在前些日子離開了人世,去世之前,她一直在鄉下一家小醫院接受治療,有人建議她轉診到台北的大醫院,她拒絕了。她說對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來說,這種大醫院是奢侈品,她不願意享受這種奢侈品。
她去世之前,也有一些令她記掛的事,都是有關孩子的事,某某孩子扁桃腺發炎,某某孩子手臂開刀,有一個國中畢業的男子到台中去找工作,一直找不到,後來打電話來,他找到了隨車送貨的工作,修女聽到了以後,安心地閉上眼睛,從此沒有再醒過來。
我們當然都去參加了瑪利修女的葬禮。彌撒開始,前面的座位是空著的,在合唱聲中,一百多位瑪利修女照顧的孩子們兩個一排地走了進來。我從未聽過如此好聽的聖歌大合唱。
當修女的棺木離開教堂的時候,一個小男孩好大聲地哭喊:「瑪利修女,不要走!」
我們兩人不約而同地想起了瑪利修女所說的話,「我不懂生命的意義」。其實她是懂的,
她知道生命的意義是無法用文字詮釋的,她選了另一種方法來詮釋她的想法,她將她的一生過得非常有意義,
「有意義的生活」應該是「生命的意義」最好的詮釋了。
李家同
【版主曰】
雖然這篇文章的段落及要表達的意思好像有點亂
但人生本就是沒有一定的順序
或許就如這文章所述
生命的意義
難找
但
有意義的生活
可求
而盡力活著就有意義
閱讀粉絲團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read.life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廖偉彥 一 個有意義的生命,來自於過一種好的生活。生活的意義,不是那種需要或能夠給出確切答案的問題。它更像是一種對生活的看法和洞察,從中你可以看出自己正在扮 演著何種特定的角色,有著哪些合理的期待。什麼樣的思想,會造就成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。若一個人選錯了角色,或者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角色,或是扮演了多個矛 盾的角色,都會毀掉自己生活中的意義。生活對每個人來說意義都不一樣,而什麼才是有意義也不一定,我認為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做自己認同的事,做自己認為有價 值、值得去做的事。當然人的想法會隨著時間改變,例如有一些有錢人賺很多錢,之後就回鄉下去種田,對他們來講是有意義的,或許過一段時間他們又覺得做其他事情才是有意義的,就會隨著想法去做別件事。
我 認為有意義的生活就是活的有目標,每一階段甚至每一刻該做什麼都知道,有急迫性的,有意義的生活是有夢想的,全力以赴為自己的願景出發,即使遇到挫折或別 人異樣眼光也會拼了老命,這種感覺似乎很棒,就像許多成功人士一樣,越挫越勇!當一個人處於某件有意義的事件久了以後,就會不安於現況,然後開始轉換、改 變,當然改變需要時間和勇氣,就如同毛毛蟲要變成蝴蝶也是需要破蛹,過程可能是不舒服的,還在改變的歷程中也叫創造意義的過程。生活應該豐富多彩,應該 是:不斷的探索,不斷的追求,不斷的奮鬥,儘管前進的路上有汗水,可能還有眼淚,但一定會在成功中獲得快樂和享受。對任何事物可以很好奇,發現生命中原始 的感動,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和朋友彼此支持,享受世界上一切美的事物,心態積極正面,心中是充滿愛的,為自己所愛的人們貢獻,幫助社會上的弱勢團體,為社會 貢獻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廖偉彥 一 個有意義的生命,來自於過一種好的生活。生活的意義,不是那種需要或能夠給出確切答案的問題。它更像是一種對生活的看法和洞察,從中你可以看出自己正在扮 演著何種特定的角色,有著哪些合理的期待。什麼樣的思想,會造就成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。若一個人選錯了角色,或者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角色,或是扮演了多個矛 盾的角色,都會毀掉自己生活中的意義。生活對每個人來說意義都不一樣,而什麼才是有意義也不一定,我認為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做自己認同的事,做自己認為有價 值、值得去做的事。當然人的想法會隨著時間改變,例如有一些有錢人賺很多錢,之後就回鄉下去種田,對他們來講是有意義的,或許過一段時間他們又覺得做其他事情才是有意義的,就會隨著想法去做別件事。
我 認為有意義的生活就是活的有目標,每一階段甚至每一刻該做什麼都知道,有急迫性的,有意義的生活是有夢想的,全力以赴為自己的願景出發,即使遇到挫折或別 人異樣眼光也會拼了老命,這種感覺似乎很棒,就像許多成功人士一樣,越挫越勇!當一個人處於某件有意義的事件久了以後,就會不安於現況,然後開始轉換、改 變,當然改變需要時間和勇氣,就如同毛毛蟲要變成蝴蝶也是需要破蛹,過程可能是不舒服的,還在改變的歷程中也叫創造意義的過程。生活應該豐富多彩,應該 是:不斷的探索,不斷的追求,不斷的奮鬥,儘管前進的路上有汗水,可能還有眼淚,但一定會在成功中獲得快樂和享受。對任何事物可以很好奇,發現生命中原始 的感動,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和朋友彼此支持,享受世界上一切美的事物,心態積極正面,心中是充滿愛的,為自己所愛的人們貢獻,幫助社會上的弱勢團體,為社會 貢獻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突然發現, 我不斷搵的答案, 其實原來就係咁簡單!!! 心裡有種好奇妙o既感覺.
點解要生存? ← 唔知,要問上帝點解要造你!!! 但何瑪姬小姐你有權選擇去死.
之前成日諗, 做人咁辛苦, 死左咪唔駛煩 , 唔駛理, 唔駛見到d唔想o既野.
成日諗點解人要生存……諗本都諗唔通…...睇好多文章都解答唔到, 但突然發現呢個問題同有雞先定有蛋先係一樣無答案.
另外, 如果我真係覺得唔想生存, 咁係可以揀去死架喎, 無人唔比我去死喎, 但我又好奇怪, 又唔去死, 但又唔想生存@@ 咁不斷諗點解要生存係無用架喎. 我其實係要諗我想生存定死?---而家醒左就梗係揀生存啦!!!
生存為乜? ←「有意義的生活」應該是「生命的意義」最好的詮釋了。
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,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。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,要過有意義的生活,卻不是難事
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,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。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,要過有意義的生活,卻不是難事
我之前搵左好多文章, 但真係說服唔到我, 之前都有睇過話: 諗黎都無用, 做自己想做o既野, 就有意義啦!
自從病完之後,我唯一o既盼望, 就係有個幸福o既家, 但失敗左, 而而家我要養家, 我要盡我o既責任.所以要放棄自己想做o既事. 為此, 我間中會覺得好唔平衡, 會諗下點解佢可以風流快活, 點解佢可以一句話要自由, 就可以唔理大少, 唔理頭家. 而我就要想盡辦法, 照顧大少, 關心大少. 我無夢想咩? 我唔駛自由咩?
如果好似佢咁講, 無感情, 咁係咪連對大少O既感情都無丫? 咁係咪一句無就可以唔理丫? 咁點解當初周同人講到咁偉大好錫錫大少丫?
以上就係我成日諗o既低能問題. 但我知道, 就算佢真係會答我, 我都唔會信…哈哈
加上最重要一點係我絕對唔會放棄大少. 幾辛苦都好, 我一定會照顧佢.
有人會覺得, 乜你咁架? 咁記仇架? 仲掛住丫?咁多年都仲諗? 諗黎都無用浪費時間……我知, 我明, 但我同佢由細識到大, 同你試下做我個角色, 我相信你可能都會係咁.
就係因為我成世人最想要頭家, 所以一無左, 人就好似呀飄咁, 飄黎飄去, 唔知為乜. 而唔知乜解究, 呢排又不斷發作, 可能病到SHORT
左, 可能悶, 可能……有日學本書咁講寫封信比佢(當然係唔會寄啦) ,又聽到教會姊妹所說o既‘盼望’, 總知加埋加埋, 令到我覺得人生係唔可以再咁過, 跟住就研究生存, 但覺得全部都唔係自己想要o既答案, 個個答o既都唔同, 我個人都好死板下, 我其實想要一個肯定o既答案, 即係1+1係=2 而唔會=3 咁樣 , 但原來係真係唔得, 睇十個, 十個都唔同, 唯一班人相同---係基督徒生存意義係遵守神o既意旨
, 做神o既器皿. 我ok 架, 我會做架, 但除左基本野, 咁其他點做呢?因為我返教會時間唔多,
而又未真正接觸教會o既人, 我都唔知有乜可做,同埋除左呢d , 有無d係有關現實世界呢?即係同世人有關有接觸架呢!
不斷諗, 不斷祈禱求主指引 , 今日我睇到呢故事, 覺得佢講得好有道理, 我一直所追尋o既答案, 有必要要知道左清楚左先可以生存到嗎? 有雞先定有蛋先?人係唔會理架, 人只會諗點樣利用呢個資源 , 有人努力咁養, 努力咁賣,有人努力咁食…… 所以我不斷浪費思緒去諗為乜為乜, 咁不如諗下咁可以過得好d。而點為止好d , 就好似佢地所講, 無特定架. 我會係能力範圍內做自己想o既事, 雖然無特別想, 但我都要四圍試下, 而黎緊開始返團契
, 咁又可以認識新朋友. 再睇下有無中要幫o既人, 滿足其他人o既願望(可惜做唔到義工).
而我最重視o既家.......睇落失敗左, 唔完整, 但突然覺得, 與其同一‘件’人一齊勉強生活, 不如同大少自由自在都捱世界, 大少雖然成日激我, 但起碼我地o既心都係呢個家裡面.我地都會為左大家包容大家. 咁已經好足夠. 所以我無失去呢個家.
生存為乜?
我答 :
我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大少,家人, 照顧大少,家人,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。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,要過有意義的生活,卻不是難事
當然如果有機會, 我必定努力學習瑪利修女.
其實好好咁過活, 都係有意義o既做法一種, 認真咁幫人,認真咁工作, 認真咁煮飯 ,認真的溝通, 認真咁休息, 認真咁HEA ------因為咁樣可得到平安, 得到喜樂, 得到愉快( 我咁講係提醒自己, 有時無野做o係屋企都係一種有意義o做法, 可以比身心休息)
寫完以上, 心情真係好好多.
而我發現我一定要寫低, 一黎可以清晰一下自己個頭腦, 二黎真係過目即忘, 係好多野都記唔住@@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